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

幸福路一段:看清遠景再出發

「昨天晚上,我夢到前任情人,就像我們剛開始熱戀那樣,給了我一個好幸福的擁抱。我能感覺他的心,是熱熱的熨斗,把我心裡的縐褶,瞬間都燙得平整了……」

離開那段戀情至少也有兩年的光景,當時心碎情滅的慘痛,似乎已經化為煙塵,消逝無蹤,而兩人曾經共有的美好記憶,卻 是心靈上的刺青,訴說著最幸福的感動。也許,烙下痕跡的時候,不免有點刺痛,但精緻完美的圖案,卻保留了永遠的美麗。

我想到好幾次攀登大山的經驗,肩上沉重的裝備,隨著內心的喜悅和恐懼律動;沿路的喘息,讓自己分不清究竟是疲累、還是驚歎?

擔任嚮導的大哥,歷練十分豐富,指示著每個小徑的分岔路口大大小小的記號,彷彿細說著每個登山客曾有的浪漫渴望、以及提防迷路的戒備。那些被綁在枝頭上的布條,或是刻寫在石頭、山壁上的文字,無非就是給自己的提醒和祝福。

向前走去,也不忘來時路。

愛情,一如登山;可惜,沒有嚮導。多數人都是靠自己摸索,即使次數愈多,也未必代表經驗愈豐富。

除非,我們懂得適時停下腳步,檢視自己所處的位置,也能隨時遠眺目標,才不會迷失方向。

攤 開感情的地圖,即使路徑分明、方位清楚,卻也必須面對無數選擇。該向左轉、還是向右走?常常令多情的人感到猶豫、困惑。我也曾是那個腳步躊躇的登山客,藉 由閱讀書籍、請教前輩,千方百計想做出最適合的抉擇。

多年以後,我漸漸體悟了另一種指標也很重要,那就是自己內心的幸福感受。

無論兩個人相愛 的時間,有多麼長、或多麼短,仔細回想起來,相處的點點滴滴,都可能隱藏著啟發彼此幸福能量的契機。

例如:因為即時說出溫柔的感謝,而輕輕撫平對方付出的 疲累;犯錯之後誠懇的道歉,避免誤會或爭執擴大。

當然,也可能是一些該做而沒做的悔悟,化為日後成長的養分。例如:經過彼此深度溝通之後,應該給對方足夠 的信任和自由;對自己承諾過的事情,必須堅持到彼此都願意等待的最後關頭。

當愛情的翅膀,飛過時光的窗口,風雨來過,天又放晴;漸漸地,我學 會了在感情中辨識各種記號,並且保留在內心深處,讓它成為通往幸福的指引。

也許是一封信、一張票根、一次旅行、一抹笑容、一滴眼淚……當戀情濃烈時,可以 和所愛的人分享彼此的真誠;在揮手道別之後心存感謝,並且把幸福化為智慧。即使此後在愛的路上形單影隻,也能享受孤獨而不寂寞。

這幾年來,我 失去很多,包括親情、友情和愛情,但是正因為失去過,我才更懂得珍惜當下的擁有。

我經常受到有關感情 的提問,也有難以數計的感情疑難,所有癡癡盼望著幸福的心,都曾在愛中受苦受難。我盡其所能地傾聽、回覆,但每個人終究還是要回到各自 的感情地圖,辨識適合自己的方向,找到生命的答案。

走過千山萬水,我們終於明白:愛,沒有捷徑,也不會有絕境,只要看清路標,就能通往幸福。回首來時路,也能夠不忘愛的初衷。

相守到天長地久,並非愛情唯一的出口;只要認真相待、彼此付出,每段感情,都是幸福的記號。它讓我們學會成為自己生命的嚮導,一步一步勇敢向前邁進,發現恆常不滅的幸福,其實就是愛人如己的真心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