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



《异空战士》讲述未来有外星异族袭地球,从没打过仗的主角被迫应战,一下子就被杀了,但他死后回到前一天,如此这般不断战死不断复活。像电玩一样,主角每次复活后也增加了经验值,令战斗力提高。

虽然说是不断重複每一天,但电影重複的地方不多,而这正是电影聪明之处,每次主角回到前一天,也有新的进展,推进着剧情不断发展,而观众看着主角由菜鸟变成老手,过程相当过瘾,尤其喜欢有一幕讲述主角逃离战场,显示他的倦怠和无奈,但命运并没有因而改变。

也许我们正过着每天不断重複的人生,但我们浑然无觉,每天继续打拼或打呼噜,转眼一天过去了,再转眼,一生也成为过去。但我们大多数的人生都没有 BOSS 要打,平澹的生活也许乏味,但已是最大的幸福。

我们的明天会不会到来,其实没有人会知道。突然从天而降的椅子,突然逆转的人生,让生命变得脆弱而诡异。记得我差不多中学毕业时想过,如果要我从头开始读十五年书,多痛苦啊。那时候我隐隐觉得人之所以害怕死亡,应该就是不想由头开始过。

人生如果只有那麽一回,对某些人来说可能更可怕。所以生命的延续似乎是一种必须,哪管每人都终须一死,让生命一代一代的延续下去才是王道。

不断重複的一天,好寂寞啊,这使戏中那澹澹的爱情线显得感伤和动人。男女主角的相处时间只有“一天”,但由于男主角不断复活,与女主角并肩作战“多天”,在经历多次出生入死之后,男主角在不知不觉间对女主角产生依恋。他不捨得她真的死亡,他不捨得再也见不到她,因此他每次“初遇”女主角,都是“重逢”,眼神流露着女主角不解的深情,这是最美的“初遇”,甜蜜带着苦涩,一如主角最后在眼眶打滚的泪水。

电影结局的处理令我有些想不通,不过我也可以理解这是为了照顾大部份观众的情感才这样安排。但无论结局如何,观众离开戏院,忘掉戏中的生生死死,重新投入现实世界。哪管主角轮迴逾百次,才不过消费自己 113 分钟。

没有评论: